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工会是我们温暖的家 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重点关注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重点关注 >> 正文

倪健民同志在全国总工会2008年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08年1月24日)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总结2007年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取得的成绩,通报2008年全国总工会的重点工作,特别是向大家通报中央领导同志有关加强工会工作的重要指示。首先,我受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孙春兰同志委托,代表全总书记处,向中宣部、广电总局的领导同志,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负责同志,负责工会新闻宣传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在过去一年中给予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7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工会新闻宣传把迎接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唱响时代主旋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宣传任务。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得到了中宣部和中央主要新闻媒体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每次工会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重要举措,都得到中宣部领导和新闻局同志们的具体指导和热情帮助,把工会工作纳入中宣部总体宣传的安排之中予以落实。中央主要新闻媒体为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创造条件、搭建平台,给予了许多支持,使工会新闻宣传工作声势大、效果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一是对全总各项重点工作进行重点宣传,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和工会工作全局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服务。一年来,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突出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维权观,大力宣传中国工会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为主线,在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中充分发挥组织、引导、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重要作用方面的新探索、新实践。对工会开展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实施职工素质工程、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参与《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宣传贯彻、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维护职工特别是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建设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及时充分、全面准确的报道,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为工会组织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二是对基层工会工作经验进行深入报道,促进了工会工作的创新和发展。中央主要新闻媒体认真贯彻“三贴近”原则,主动把视角投注到基层和职工,多次派出精兵强将,对工会开展的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葫芦岛市扶贫超市、河北工会组织员制度、劳模休养活动、青岛港推进农民工稳定就业、天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兰州石化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等典型经验,进行深入采访,把镜头更多地对准基层,版面更多地让给职工,涌现出了一批富有时代色彩、充满生活气息、极具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好作品,展示了工会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探索和实践,对进一步推动工会工作的创新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三是对工会重点活动进行宣传报道,扩大了工会的社会影响力。两节期间送温暖和“五一”系列活动是广大职工和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和亮点,也是工会新闻宣传的重要时刻和黄金时段。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充分运用各种传播手段,发挥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作用,变常规宣传为特色报道,制定宣传计划,精心策划组织,通过专题节目、特别节目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进行集中强势的宣传,充分展示了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七大的崭新精神风貌。元旦春节期间,工会的送温暖活动、农民工平安返乡、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等得到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刊发了送温暖专版,中央电视台《共同关注》栏目播出了主题为“温暖到你家”的六集系列专题节目,《新闻会客厅》制作了“让困难职工过好年”特别节目。“五一”期间,中央主要媒体连续8天集中报道了袁振海班组、王洪军、常雨琴、党素珍的先进事迹;中央电视台连续7天播出《劳动最光荣》大型直播节目;人民网制作《劳动者之歌》专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还把劳动模范请到直播室,与全国听众和广大网民进行现场交流。据不完全统计,“五一”期间,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共刊发各类消息、通讯、照片500余条(幅),进一步唱响了普通劳动者之歌。

四是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社会热点事件进行及时报道,营造了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舆论氛围。无论是年初的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涉嫌违法用工,年中的山西洪洞县“黑砖窑”事件、沃尔玛裁员,还是年末华为公司员工辞职竞岗等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全总都在第一时间召开新闻发布会,旗帜鲜明地表达工会的政策主张和意见建议。中央主要媒体都在重要栏目、重点时段对此进行报道。人民日报就麦肯事件发表时评;中央电视台《新闻周刊》、《焦点访谈》、《新闻调查》、《经济半小时》、《社会与法》等栏目对工会介入相关事件的调查和处理进行了专题报道,充分体现了中央主流媒体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充分表达了工会坚决维护法律尊严、切实表达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稳定的立场和观点,有效提升了工会的影响力。

五是对中国工会与各国工会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大力宣传,树立了中国工会良好的国际形象。去年以来,中央各主要新闻媒体对阿拉伯国家、拉美国家等外国工会领导人研讨会进行了广泛的宣传,特别是对“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报道。人民日报刊发3条消息并发表评论员文章《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权益》,新华社播发8条通稿,中央电视台播发7条消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日报等新闻媒体对论坛开幕式和闭幕式进行了大容量、滚动播出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据不完全统计,2007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共刊发各类消息、通讯1000余条(幅),其中人民日报共刊发三篇头条、两篇报眼、多篇言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消息20余条;人民网中国工会网页单日最高点击率为30万次;中国网中国工会网页自11月上旬开通试运行后,点击量已超过100万人次。为了感谢中央新闻媒体对工会新闻宣传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07年我们加大了“五一新闻奖”的评选力度,共评出55篇获奖作品。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是我国进行改革开放30周年和北京奥运会举办之年,也是热烈迎接并胜利召开中国工会十五大之年。不久前召开的全总十四届五次执委会议,提出了2008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着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以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主线,以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为契机,以加强工会能力建设为保障,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强化措施、务求实效,筹备召开好中国工会十五大,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努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以主人翁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各级工会将按照王兆国同志提出的“全面布局、突出重点、深入调研、创新体制”的要求,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更好地推动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借此机会,我向各位领导和同志们通报一下今年工会的几项主要工作。

一是全面准确深入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推动工会工作的新发展。党的十七大强调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强调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维护群众合法权益。2007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了天津市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指出成立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是一个创举,希望各级工会再接再厉,拓展帮扶范围,完善帮扶方式,提高帮扶水平,使帮扶中心成为充满爱心、充满阳光的困难职工之家。2008年1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出席“2008’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致辞,重申党和政府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高度重视维护劳动者权益,强调工会要履行维护劳动者权益的神圣职责,致力于让广大劳动者更多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这一系列重要指示,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时代性和针对性,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职工的亲切关怀和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会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我们工会各级组织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一是通过平面媒体和相关网站组织开展学习十七大精神知识竞赛和征文活动,引导广大职工深入学习十七大精神。二是与中央电视台共同举办 “高举旗帜、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的主题教育电视大赛,进一步掀起学习十七大精神的新高潮。三是要求基层工会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职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使十七大精神真正做到入脑、入耳、入心。

二是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中创造新业绩。广泛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一五’、和谐奔小康”竞赛活动,扎实推进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由点向面扩展、由窗口服务行业向各行各业延伸。开展“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活动,实施全国职工节能减排月行动。开展职工技术创新和重点工程示范性劳动竞赛活动。广泛宣传劳模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涌现出的劳模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我为奥运作贡献”等活动,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大力推进职工素质工程建设,在造就新时代高素质职工队伍上提升新水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教育职工,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广大职工。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以创建学习型车间和班组为重点,以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推进“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深入开展。积极推进职工文化和企业文化建设,继续开展向农民工送文化行动,在一线职工和农民工集中的城市社区、工业园区、乡(镇)村和项目工地建立职工书屋,用3年时间在全国扶持援建3000个职工书屋示范点。

四是充分发挥协调劳动关系机制作用,在保障职工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权利上取得新进展。继续开展创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活动,把工会的各项工作统筹落实到企业中去。积极参与《劳动合同法》配套法规及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参与和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制定工会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指导性意见,继续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三年行动计划,以非公有制企业和中小企业为重点,大幅度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以外商投资企业和区域性、行业性的集体合同签订为重点,不断提高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的建制率。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共决机制,保障职工的收入分配权益。推动完善工会与政府联席(联系)会议制度和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制度,扩大协商领域,促进规范运作。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力争3年内已建工会的国有、集体及其控股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的建制率达到80%;已建工会的非公有制企业,职代会和厂务公开的建制率达到50%;中小企业集中的地区、行业建立区域性、行业性职代会制度,公司制企业实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加强劳动争议调处工作,参与劳动争议仲裁,加大劳动法律监督力度,加强对维护国外施工人员合法权益问题的调研。建立劳动争议预警机制,协助有关方面妥善预防和处理职工群体性事件,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政治的稳定。

五是努力维护职工社会权益,在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上作出新贡献。协助政府规范企业裁员,妥善安置政策性关闭破产企业的职工,帮助零就业家庭实现就业。搞好工会就业培训机构和农民工培训基地建设,加强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工会小额贷(借)款工作,发挥创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参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及配套政策的制定和试点工作,推动国家有关社保法规和政策的贯彻落实,在国企改制和企业破产资产处置中落实职工的社会保障权利,推动解决大集体企业职工的社会保障问题。推动政府加强对企业劳动工资分配的管理和宏观调控,解决普通工人工资收入偏低的问题,推动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推动制定规范国有企业经营者收入管理办法,配合有关部门和企业抓紧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推动建立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强化群众性安全生产监督,落实工会劳动保护责任制,减少和避免重大事故和职业危害。进一步加强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工作,做好做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深入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落实农民工维权工作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工作,努力为农民工办实事好事。

六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在增强工会组织吸引力和凝聚力上迈出新步伐。以外商投资企业、私营企业为重点领域,以农民工为主要对象,创新工会组织形式和建会方式,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基层工会联合会建设,到十五大召开前,全国工会会员超过2亿人,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和私营企业建会率达到两个80%,农民工会员达到7000万人。加强企业工会工作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工会主席产生和保护机制,稳妥推进工会主席直选工作,探索建立基层工会干部社会聘用和激励机制。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产业工会工作。加强与台港澳工会和劳动界交流,加大与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工会交流力度,改善和发展同大国工会的关系,加强与国际和地区工会组织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中国工会的国际影响。

今年7月,中国工会将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国工会运动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系统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年特别是近五年来工会理论、体制、工作创新的经验,提出今后五年中国工会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重大举措,修改《中国工会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全总领导机构,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建设。

2008年工会新闻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全总十四届五次执委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来展开。要大力宣传党中央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方向。积极配合中央主要媒体,更加广泛地宣传工人阶级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作出的巨大贡献,充分宣传好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工会工作的创新实践和宝贵经验,大力弘扬劳模精神,积极推动职工文化、企业文化建设,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功立业。广泛宣传工会重点工作,为中国工会十五大的召开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自身建设,加强阵地建设和队伍建设,创新工作载体,拓宽工作渠道,提高工作水平。衷心希望继续得到中宣部、广电总局和在座中央主要新闻媒体领导和记者们更多的支持、帮助和指导,安排更多的时段和版面,写出更多鼓舞和激励职工的好作品,形成更强的宣传声势和规模,创造更好的舆论条件和氛围,指导我们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展现新时期工人阶级的时代风采,扩大工会工作的社会影响。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集中力量,加大投入,搞好服务,配合媒体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在采访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中,新闻界涌现出了许多感人的事迹。为此,今年我们准备对在工会新闻宣传中作出突出贡献的新闻工作者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让宣传劳模的人也能够成为劳模、获得荣誉,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我代表全总书记处,给各位领导和朋友拜个早年,祝大家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