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工会是我们温暖的家 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务公开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民主管理 >> 校务公开 >> 正文

陇南师专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建议办理情况通报

四届三次教代会立案提案10件,建议10条,涉及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科研、后勤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四个方面,学校已将全部提案和建议交由学校12个部门及相关院系承办。截止2016年9月底已办理完毕的提案6件,占提案总数的60%;正在办理的提案4件,占提案总数的40%。办理完毕的建议6件,占建议总数的60%;正在办理的建议4件,占建议总数的40%。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10件提案的办理情况

(一)、已办理完毕的提案6件:

提案2:建议学校平整美化北校区操场,并实施校园美化环境工程。

办理结果:该提案由后勤处承办。提案交办后,后勤处制定了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先后完成了建前垃圾清运、活动板房拆除、土壤更换、300米跑道建设、排水管道铺设、吸水井建设、喷灌建设等项目,总投资333789.00元。该提案已于2016年6月办理完毕,并投入使用。

提案4:合并陇南市第五、第六职业技能鉴定所,成立“学校职业技能中心”。

办理结果:该提案由继续教育学院承办,2016年1月、3月学校领导先后两次和市人社局就下设在我校的陇南市第五、第六职业技能鉴定所合并事宜进行沟通,2016年4月学校决定将分属农林、机电学院的两所职业技能鉴定所统一归口到继续教育学院。按市人社局要求,学校上报了《关于调整陇南市职业技能鉴定所5、6所统一归口管理的报告》,5月6日,市人社局备案、批复,批复的主要内容是:两所鉴定机构暂不宜合并,两个鉴定所的工种可以共享,在组织职业技能鉴定时,考评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统一安排、调剂使用,同意两个鉴定所由陇南师专继续教育学院统一管理。

提案5:尽快完成舞蹈实训室建设,满足教学需求。

办理结果:该提案由后勤处承办,我校学前教育学院舞蹈实训室,已于2016年5月建成,现已投入使用。该实训室建筑面积约180平方米,采用无甲醛舞蹈教室专用地胶铺成。室内配备移动把杆16米,固定把杆28米,安装了墙面镜、窗帘,配2P空调等设备,可容纳30—40人训练,总投资31227.00万元。

提案6:解决东校区存在的用电问题。

办理结果:该提案由后勤处承办,电网改造工程已完工,即将投入使用。

提案7:切实加强家属院物业管理,做好门卫值班及保卫工作,解决车辆有序停放问题,消除安全隐患。

办理结果:该提案由后勤处承办,已于2016年5月办理完毕,对家属区划分了停车位,基本做到了有序停放,同时增加了门卫力量,增安了监控设施,做到了人防技防结合,消除了住户的后顾之忧。

提案9:切实加快北校区教师公寓楼建设进度,尽快交付使用。

办理结果:该提案由基建办承办,按照学校对基建工作的要求,主管领导认真督促落实,项目基建办人员强化管理,精心组织,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积极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同时按时完成了室外配套工程,于2016年4月11日组织建设、质量监督、地勘、设计、监理、规划、环境、施工等单位对北校区1#、2#教师公寓进行了竣工验收,经验收,综合评定为合格。之后,对其工程又进行了规划专项验收、消防专项验收、电梯工程专项验收、住户分项验收。在学校统一解决供电的情况下,于2016年10月8日,将房屋钥匙统一交到学校后勤处,等住户交清房款后由后勤处统一给住户发放钥匙。此项提案已办理完毕。

(二)、正在办理的提案4件:

提案1:解决原成县师范武家巷家属楼遗留问题。

办理结果:该提案由后勤处承办,目前正在排查摸底,研讨解决方案。

提案3:成立学校校友会,发挥校友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办理结果:该提案由学校办公室、宣传统战部承办,已向市教育局上报了学校成立校友会的申请报告,等候批复。同时还在积极协调陇南各县、区知名校友,建议筹建成立各县区陇南师专校友会分会等事宜。

提案8:添置学院会议室、教研室、教师休息室必要的办公用具,改善学院办公条件。

办理结果:该提案由后勤处承办,目前,已办理了一部分,其中办公家具类正在上报市上招标采购。

提案10:建议学校新图书馆配备达标的硬件设备,实现“一门式”管理。

办理结果:该提案由图书馆承办,提案办理时限是新馆建成后,由于新馆尚未建成交工,所以暂未办理。根据图书馆发展现状,实行“一门式”管理是必然趋势,所以自从“一门式”管理列入教代会提案以来,图书馆就积极投入工作、多方调研,保证在新馆建成后将提案落实到位。

二、10件建议的办理情况:

(一)、已办理完毕的建议6条:

建议3:建议按学科分配职称评定名额,使各学科职称结构更趋均衡合理。

办理结果:该建议由人事处承办,今年实施岗位编制后,职称评定名额向升本专业且具有空岗的学院倾斜。现已对符合副高条件的9名老师职称评定材料上报,等待高评会通过。

建议4:建议加大学校就业创业经费投入,落实 “四到位”要求,营造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校园氛围。

办理结果:该建议由校团委承办,校团委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建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学院,与团委合署办公,两套班子一套人马,确定专人负责。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共有校内外创新创业导师30余人。依托大学生活动中心,悬挂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讲堂、大学生创新创业面试室、沙龙室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验室。在康县长坝镇花桥村、陇南恒鑫项目投资有限公司、陇南雍和农业投资公司建立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3个。积极筹措资金,团委今年从中国移动公司陇南分公司、陇南恒鑫项目投资有限公司、中国工商银行陇南市分行等地争取到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13万元。开展的具体活动有:一是开展了首届“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包括挑战杯、丝路杯、公益创业赛三项主体赛事);二是4月份参加甘肃省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秀奖一项;三是正在参加“甘肃银行杯”甘肃省第七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甘肃省第二届“创新杯”工业设计大赛两个赛事,现已完成申报工作;四是由刘校长牵头申报了甘肃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工程项目,现已完成申报,我校是第二批;五是邀请礼县残疾人创业代表张攒劲,陇南师专杰出校友、创新模范07级美术系教育专业学生刘勃和07级教育专业学生王琛来我校举行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题报告会3场,营造了大学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

建议5:建议加强新设专业建设力度,合理配备师资,完善课程体系和实训设施。

办理结果:该建议由教务处承办,我校现有专业39个,其中,师范类专业15个,目前招生的14个(现代教育技术近三年未招生);高职类专业24个,目前招生的19个,中草药栽培技术(2015年审批),艺术设计(2016年审批),数控技术(2016年审批),水电站与电力网(2016年审批),种子生产与经营(2016年审批),于2017年开始招生。学校近两年来注重加强新设专业建设力度,引进新专业急需人才,合理配备师资力量。在机电学院等教学单位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课程体系和实训设施。在目前条件下,该建议已经办结。

建议7:支持学院引进升本专业紧缺人才。

办理结果:该建议由人事处承办,人事处在广泛征求学院领导对人才引进意见的基础上,针对升本专业紧缺人才引进了14名教师。

建议9:重视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加强校企合作。

办理结果:该建议由教务处承办,学校一直重视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截止目前共建成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03个。其中:师范类54个,分布于陇南8县1区和天水市、宝鸡市和深圳(包括小学和幼儿园);非师范(高职类)49个,分布于陇南市各县(区)和北京、浙江、江苏、广东、福建、上海等省市,特别是2014年至2016年近三年,在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建立了22个实习实训基地,大大缓解了我校高职学生实习实训的需求压力,本建议已经办结。

建议10:重视老年教师的业余文化生活。

办理结果:该建议由党委组织部承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针对老同志行动不便、集中学习组织比较困难的实际,为了落实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全覆盖的要求,组织部坚持送学上门,传达校党委关于学习教育的安排意见,使老同志能及时了解中央的精神、了解学校有关情况;二是召开“我看从严治党新气象”座谈会,为更好的引导和激励广大老专家、老教授讴歌党的事业,为学校的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召开了“我看从严治党新气象”座谈会,会上大家踊跃发言,表达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新气象,肯定了学校本届班子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同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三是及时看望高龄和身体病弱的老同志,做到及时知情,了解病弱同志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排忧解难;四是组织老同志进行书法、绘画交流,党委组织部为老同志提供笔墨纸砚,在离退休支部活动室进行书法绘画交流,活跃了老同志的文化生活;五是每年一次定期为老同志进行健康检查;六是配合工会组织开展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活动。

(二)、正在办理的建议4条:

建议1:建议培训院处各单位财务管理人员业务,提高工作能力。

办理结果:该建议由财务处承办,财务处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对各处室、院系财务管理人员进行了相应的业务培训。财务处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由学校审核会计在具体报账时,对各单位报账员进行了学校报账相关流程的培训,包括预算执行、财务单据的使用,财务票据的获取、归类、填写、粘贴、送审等基本要求。在11月份召开财务决算及2017年预算布置会,邀请各预算单位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以及报账员参加,具体进行有关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等知识培训,进一步规范学院及单位财务支出的会签审批程序,规范财务支出行为。重点对财务管理的合法性、合理性、透明性、效益性等方面进行培训。

建议2:建议提高教师外出培训补助费,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

办理结果:该建议由教务处承办,我校教师外出培训补助费,目前转岗培训执行《陇南师专高等专科学校转型教师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其他的教师外出进修学习,执行的是《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内岗位津贴发放实施指导方案(试行)》。其他教师外出培训的标准,已经不能保障教师进修培训的学习生活,具体情况已向校领导汇报,等待学校会议研究。目前,正在研讨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同时学校一直鼓励教师参加国内外培训,今年我校2名教师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出国培训学习名额,学校即配套经费3.5万元。

建议6:建议按照办学定位、专业发展要求修订科研成果认定办法。

办理结果:该建议由科研外事处承办,按照学校要求,2016年5月中旬,科研外事处向全校各二级学院以及思政理论课教学部发出了征询意见的通知,共收到66条修改意见,现已汇总整理完毕。因“科研成果认定办法”涉及到学校管理的诸多方面(如人事岗位考核与聘任、职称评定、职务晋升、校内津贴发放等),且实行的周期性十分明显,影响面很大,加之本部门内部各种因素的影响,所以,建议将本提案结办时间推迟至11月份。计划在12月份经教师代表再次讨论,报学校会议研究发文后,从2017年正式实行。

建议8:建议实行学校统管和学院分管相结合,进一步明确全校多媒体教学资源的管理权限和责任,提高使用率。

办理结果:因职能划转,2016年9月已将全校161间多媒体教室教学资源设备交由信息中心统一管理、维护,该建议交由信息中心承办。

本次教代会立案的提案和建议,由于各承办单位和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60%以上的提案(或建议)已按期办理完毕,还有一部分提案(或建议)正在办理当中,且绝大部分即将办理完毕。

四届三次教代会执委会于10月14日召开执委会第六次会议,专门听取了提案及建议承办单位有关办理情况的专题汇报。会上各单位负责人就每一提案建议的具体办理情况做了汇报,执委会各委员就提案建议办理情况畅所欲言,对提案建议办理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并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会议还对继续承办尚未办理完毕的提案和建议的单位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加快办理,提案建议是教代会代表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参政的重要方式,各单位要认真对待,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复;二是要想方设法,积极办理;三是要克服困难,加快办理;四是要把握实质,务求实效。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进一步靠实责任,再添措施,加快办理进度,尽快给代表一个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