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工会是我们温暖的家 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建设 >> 学习资料 >> 正文

全国优秀班组会聚南昌交流经验

4月11日,“马恒昌小组”现任组长孙普选与“袁政海班组”组长袁政海的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中国工人阶级群体中划时代的两个优秀班组正式结为帮学对子,双方表示,将携手同心使新时期班组建设向更高的目标冲击。这是出现在刚刚结束的“向袁政海班组学习暨新时期班组建设研讨会”上的动人一幕。

4月10日至12日,来自全国的20个优秀班组会聚南昌研讨新时期班组建设。著名的“马恒昌班组”、“李斌班组”、“王洪军班组”、“王涛班组”、“倪龙妹班组”和“徐小平班组”等均派代表参加了经验交流,并在江铃汽车集团与“袁政海班组”进行现场交流。齐二机床集团公司等6家企业工会介绍了企业工会推进班组建设的经验。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于清笈认为,“这些优秀班组的成功经验,引领了全国班组建设发展的新趋势,实现了班组建设的三个转变,即由以单一生产为主的管理向全方位管理的转变;由民主管理层次向更高的文化管理层次的转变;由单纯围绕企业建设为主向对社会负责的高境界转变。”

据介绍,“马恒昌小组”是齐二机床集团公司的一个普通生产班组,小组曾以第一个实行班组民主管理、第一个倡议开展全国性劳动竞赛、第一个倡导技术革新、第一个建立岗位责任制、第一个建立健全班组管理制度,而被誉为“我国班组建设的摇篮”,并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

“袁政海班组”是新时期产业工人群体的杰出典范,具有当代产业工人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团结互助的时代精神,被誉为学习型、创新型、管理型、效率型、和谐型、文化型的优秀产业工人的群体。

袁政海表示:“袁政海班组要以老英雄马恒昌为榜样,以‘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为理念,以‘同心共赢,勇为人先,敢于超越,兴企报国’为精神,不断鼓励自己,努力加强班组建设,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发挥班组的引领作用,促进新时期班组建设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