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工会是我们温暖的家 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习资料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德建设 >> 学习资料 >> 正文

陇南师专“崇德向善”家风创建活动知识竞赛题

单位

姓名

成绩

选择题(共50道题目,每小题2分,满分100分。)

1、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说,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 )。

A、学习知识 B、干好工作 C、崇德修身

2、“耻存则心存,耻忘则心忘”,这句话,是南宋教育家( )所说。意思是,倘若有廉耻感,则说明这个人尚有理性,倘若丧失了廉耻感,则说明这个人已失去理性。

A、陆九渊 B、朱熹 C、王阳明

3、“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是三国时期( )说的。

A、刘备 B、诸葛亮 C、曹操

4、( )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孝治国”的王朝,并实施了一些举措,提倡和推行孝道,创立了“举孝廉”的官吏选拔制度。

A、东汉 B、西汉 C、西周

5、“信所亲,行所服”的思想出自( )。

A、《朱子家训》 B、《颜氏家训》 C、《曾国藩家训》

6、下列有关“信所亲,行所服”的理解,正确的是:( )

A、同样一句话,不管从什么人嘴里说出来,效果都是一样的

B、自己亲近的人、信服的人所说的话,更容易被接受

C、通过不厌其烦的唠叨,让别人相信自己

7、春秋时期,孔子首创私学,把( )放在教学首位。

A、孝 B、仁 C、礼

8、下面哪些是弟子规中孝敬父母的句子( )

A、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

B、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C、孝子之养也,乐其心,不违其志。

9、目前,我国约有( )个家庭,是世界上家庭数量最多的国家。

A、2.74亿 B、3.74亿 C、4.74亿

10、中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誉,在我国传统道德中也认为礼是人与其他动物相区别的标志。国家之间讲礼仪是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人与人之间讲礼仪是为人立世的基础。中国古代有“拱手礼”,表示对长者的尊敬,一般来说,男子行拱手礼时应该( )

A、左手握拳在内,右手在外

B、右手握拳在内,左手在外

C、两者均可

11、有一个家庭总是因为不断的争吵而非常羡慕邻居一家的和睦,于是,这个家庭的长者就去向邻居家求教。邻居告诉他:“我们家不吵架,是因为我们家坏人太多。”这句话正确的理解是( )

A、邻居是在开他的玩笑

B、大家都有责任,每个人都诚恳地检讨自己

C、家里坏人太多,你坏我也坏,吵不起来了

12、什么是家训?下面选项,错误的说法是( )

A、就是家长板起脸来“训”人的意思

B、家训不过是家长里短的规矩的延伸

C、家族长辈对子孙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教诲

13、俗话说,家和万事兴。那么,如何做到“家和”?相关家文化知识给出了五个方面的建议,分别是谦让,惊喜,责任,沟通,( )。

A、谅解 B、说理 C、豁达

14、( )是家文化的倡导者、维护者,也是最终的受益者。

A、家长 B、孩子 C、社会

15、“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一丝一缕,应念物力维艰。”出自( )。

A、《朱子家训》 B、《颜氏家训》 C、《曾国藩家训》

16、随着“家文化”之风的盛行,家规越来越被人们津津乐道,“老规矩”重新被人们提了起来,下面三种说法,哪一种是正确的?( )

A、“老规矩”不符合现在社会文明的需要,已经过时了

B、“老规矩”是长辈总结的生活经验,为了表示对长辈的尊重,我们必须遵守

C、“老规矩”通过和当代社会的适应、融合,可以逐渐演变成时代新潮流

17、儒家经典( )集中地阐发了“孝”的思想,提出“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人之行也。”

A、《道德经》 B、《论语》 C、《孝经》

18、在我国古代有很多关于孝顺的故事,比较有名的是“二十四孝”。其中,“扇枕温衾”讲的是( )的故事。

A、郭巨 B、黄庭坚 C、黄香

19、“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出自( )。

A、《朱子家训》 B、《诫子书》 C、《颜氏家训》

20、诚实守信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内容。中国历史上有很多诚信的典故,“一诺千金”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典故与哪位历史人物相关?( )

A、季布 B、吕不韦 C、赵孟頫

21、有关家风,下面选项,哪一种是错误的( )

A、传统家风和现代化并不对立

B、家风不过是大家族才有的产物

C、家风是社会化教育的主要形式

22、家庭美德的内容包括( )

A、男女平等 B、夫妻和睦 C、办事公道

23、“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财物轻,怨何生?言语忍,忿自泯。”出自我国传统家教经典( )。

A、《弟子规》 B、《颜氏家训》 C、《朱子治家格言》

24、“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体现了公民( )层面的核心价值观要求。

A、国家 B、社会 C、个人

25、“事贵善始,尤当善终”。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是成就任何事业的根本要求,反之,半途而废、知难而退必将一事无成。古人曾说,“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意思是做人、做事、做官未尝没有善始的,却少有善终的。这句话出自( )

A、《诗经》 B、《左传》 C、《国语》

26、夫妻关系是家庭中最基本的关系,夫妻和睦方能“家和万事兴”。下列成语,用来形容夫妻之间和谐关系的是( )

A、举案齐眉 B、玉友金昆 C、共挽鹿车

27、《六尺巷》讲述的是( )的美德。

A、邻里和睦 B、兄弟和睦. C、翁婿和睦

28、联合国设立的“国际家庭日”为每年( )

A、6月5日 B、5月12日 C、5月15日

29好的家风能促成好的民风以及政风、党风。在我国古代,长辈十分重视对子女的言传身教,主要体现在“家训”类著作层出不穷。下面被视为开“家训”先河的著作是( )

A、《颜氏家训》 B、《温公家范》 C、《朱子家训》

30、孟子是战国时期儒家的代表人物,他强调个人品德修养,并从多方面论述了自身修养的意义、内容和方法。以下哪一名句是出自《孟子》?( )

A、不以物挫志 B、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C、吾善养吾浩然

31、儒家理念“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几千年来无数知识分子的最高理想,这句话出自( )

A、《中庸》 B、《孟子》 C、《大学》

32、“仁”最早出自( ),指要有同情、关心和爱护的心态,即“仁爱之心”。

A、《尚书》 B、《国语》 C、《论语》

33、仁、义、礼、智、( )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核心价值理念和五大基本要素。

A、忠 B、廉 C、信

34、“五经”是指《诗经》、《尚书》、( )、《周易》、《春秋》。

A、《 孝经 》 B、《礼记》 C、《道德经》

35、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培育( ),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A、促发展 B、知廉耻 C、知荣辱

36、中华美德是指五千年来流传下来的优秀的道德品质、优良的民族精神、崇高的民族气节、高尚的民族情感以及( )等的总和。

A、丰富的民族风俗 B、良好的民族礼仪 C、深厚的文化底蕴

37、和谐的人际关系无论是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我国传统伦理道德一直推崇“仁者爱人”,注重以“仁爱”思想处理人际关系。下列语句体现出这一思想的有( )

A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B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C兼相爱,交相利。

38、毛主席说我们主张家庭( ) ,父慈子孝,兄爱弟敬,双方互相靠拢,和和气气过光景。

A、和睦 B、富裕 C、人丁兴旺

39、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坚持以( )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

A、爱国主义 B、为人民服务 C、以人为本

40、公民道德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要靠( ),也要靠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

A、引导 B、教育 C、监督

41、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 )为着力点。

A、社会公德 B、职业道德 C、家庭美德

42、没有信用,就没有秩序,市场经济就不可能健康发展。要在全社会强化信用意识,加强公民( )。(江泽民)

A、信用意识教育 B、法律意识教育

C、诚实守信的道德教育

43、公民道德建设要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 )相结合。

A、弘扬时代精神 B、弘扬创业精神 C、弘扬民族精神

44、要广泛进行道德教育,普及道德知识和道德规范,帮助人们加强( )。

A、约束 B、修养 C、自律

45、道德是人们经济生活与其他社会生活的要求的反映,不同阶级有不同的道德观,这就是我们的( )。(毛泽东)

A、善恶论 B、是非论 C、美丑论

46、要大力倡导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为主要内容的( ),鼓励人们在工作中做一个好建设者。

A、社会公德 B、职业道德 C、家庭美德

47、社会公德是全体公民在社会交往和( )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A、公共生活 B、公共场所 C、人际交往

48、要在家庭生活中,通过每个成员良好的言行举止,相互影响,共同提高,形成好的( )。

A、传统 B、家风 C、作风

49、家庭生活与社会生活有着密切的联系,正确对待和处理家庭问题,共同培养和发展夫妻爱情、长幼亲情、邻里友情,不仅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美满幸福,也有利于社会的( )。

A、安定团结 B、道德建设 C、安定和谐

50、“慎独”是儒家的一个重要概念,一般理解为“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要谨慎不苟”。这个词最早出自哪本典籍?( )

A、《诗经》 B、《易经》 C、《礼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