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工会是我们温暖的家 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章精选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论研究 >> 文章精选 >> 正文

魏地春:从“五个维度”认识和把握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


来源:工人日报

 

党的二十大是在总结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开启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继往开来、承前启后的重要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和一中全会通过了一个举旗定向、兴党强国、引领复兴的报告,一个顺应时代要求、体现全党意志的党章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深受人民拥护和信赖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些都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重大意义。

第一,从历史厚度看,报告深刻揭示新时代十年在“五史”上的里程碑意义,有力彰显了我们党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党的二十大报告从16个方面系统回顾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些都极具历史的纵深感和厚重感,与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一脉相承。回望历史,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归结起来靠的就是“两个确立”;展望未来,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归结起来还是要靠“两个确立”。“两个确立”既是历史选择和时代呼唤,也是全党意志和民心所向,更是我们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前进道路上,不管是风高浪急还是惊涛骇浪,只要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赢得新的伟大胜利。

第二,从思想深度看,报告系统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有力彰显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品格。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重大理论贡献,是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用“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的基础上,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学高度,用“两个结合”、“六个坚持”讲清楚了这一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是对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深层次回答,实现了从道理、学理到哲理的升华。可以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没有丢掉“老祖宗”,而是丰富和发展了“老祖宗”;不仅没有落后于时代,而是推动和引领了新时代。这就要求我们既读原著学原文,又悟原理知原义,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三,从战略高度看,报告庄严宣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有力彰显了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强大战略谋划和发展定力。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本质要求、战略安排、重大原则等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全面系统阐释,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指明了前进方向。无论是5个方面的重要特征,还是9个方面的本质要求,都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既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现代化,也不同于苏联曾经进行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更不同于一些新兴国家的依附式现代化,而是具有社会主义性质、中国气派、世界情怀的原创性现代化。从根本上讲,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道路上的具体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符合世界大势,体现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只要我们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走下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实现。

第四,从民生温度看,报告聚焦群众关切、增进民生福祉,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从新的时代条件出发,针对我国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一系列规划和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体现了人民至上的根本价值追求。从完善分配制度、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到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保障,再到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加强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字里行间满满的都是民生情怀。这些都和工会工作息息相关,要求我们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工会基本职责,更有针对性地做好维权服务工作,解决好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生活品质,在推动实现共同富裕中贡献工会力量。

第五,从精神气度看,报告通篇贯穿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有力彰显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昂扬奋进的进取姿态。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大会主题强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报告全篇也以“团结奋斗”四字铿锵结语。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我们依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依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70多年前,我们党制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增强了全党的团结。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再以“钢铁”为比喻,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必将极大地激励党和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凝聚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报告中有许多内容涉及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比如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等等。这些对工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抓好职工维权服务、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深化工会改革和建设等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新的动力。我们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学思践行、转化落地的文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工会工作中形成生动实践。

(作者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