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工会是我们温暖的家 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规划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开展“崇德向善”家风创建活动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树立良好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了进一步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形成风清气正、积极健康、奋发向上的升本氛围,特在学校教职工中开展“崇德向善”家风创建活动。

一、活动目的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亲情的纽带,她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家风是一个家庭成员之间的爱与情感、责任与监督,是支撑一个家庭乃至家族世代前行的精神内核。一个国家的长治久安,社会的文明进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公民的思想道德水平的高低。通过本次活动旨在弘扬“重家庭、扬美德,重家教、做表率,重家风、弘大义”的家庭美德,使家庭文明之花在陇师竞相绽放,全面促进我校精神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创建条件

1、拥党爱国: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决心,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2、遵纪守法:遵守法律、严守纪律是对每一位教职工的基本要求,要做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法规、党纪政纪和各种规章制度约束自己的言行。

3、诚实守信:忠诚老实、表里如一、信守诺言,忠实履行自己应承担的各种义务。

4、崇俭戒奢: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把节俭新风写在工作生活中的点滴之间。

5、公正担当:处事公道、立场公正,能履行公民义务,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6、尊老敬亲:夫妻双方均能孝敬长辈,尽心尽力关爱、赡养老人,使他们能真切感受到子女的温情。

7、教子有方:关注、关心子女成长、成才,教育子女应厚道做人、明辨是非、独立承担责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8、夫妻互助:夫妻之间互相信任、互相尊敬、和睦相处、携手合作、同甘共苦。

9、邻里和睦:邻里之间要团结互助、关爱友善、和睦相处。

9、宽厚待人: 对待他人应该充分理解与体谅,不求全责备,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10、文明养成:讲文明有礼貌,遵守公德良序,做到语言文明、行为文明,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

三、创建范围

陇南师专所有在册教职员工。

四、活动实施步骤

1、宣传阶段(2016年11月1日—11月20日)

崇尚良好家风关乎每位教职工,是创建幸福美满家庭的重要措施,是精神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形成人人知晓、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

2、创建阶段(2016年11月21日—2017年8月30日)

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创建活动,每位教职工要按照创建活动主题及创建条件积极开展好以下十项活动。

——爱国守法 热爱祖国,关心集体,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种规章制度,无违规违纪和违法行为。注重收听收看新闻节目,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各类政治学习,了解关心国家大事。

——爱岗敬业 热爱本职工作,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为人师表、乐于奉献、主动作为、不计私利。

——责任教育 明白家庭成员各自对家庭承担的相应责任,特别是教育即将成年的子女应主动承担家庭劳动,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各项工作,承担应该承担的任务,完成应该完成的使命,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承担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养成教育 每位家长要言传身教,注重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的养成,特别要加强子女的社会公德养成教育,要求子女严格遵守文明公约、社会公德,要厚道做人、明辨是非。加强子女个人仪表塑造,做到诚实守信、遵守秩序、餐饮文明、网络文明、戒烟戒酒等。

——传统教育 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加强向子女灌输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教育子女做到勤劳勇敢、忍辱负重、自强不息、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让孩子从小接受传统美德方面的教育和熏陶。

——亲子教育 关心子女健康成长,积极参与各种有益的亲子活动。力争做到每月陪子女看一场电影、阅读一本书籍、参加一次家务劳动、参加一次旅游活动等。

——家训教育 明确家规家训,遵守公德良序,通过谈心交流、不定期召开家庭会议等方式进行优良家风教育,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孝老敬亲 尊敬长辈、善待老人,让老人顺心、满意。要学会了解父母的真正想法,始终怀揣感恩父母之心,关心父母的健康与生活,多打电话问候,多陪他们聊天,陪他们出去游玩,给他们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每月按照老人的心意办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把温暖和爱心倾情于父母。

——夫妻互助 夫妻双方平等互爱、彼此坦诚,主动分担子女教育及各种家庭义务,互谅互让、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邻里和睦 邻里之间应以诚相待,文明礼貌,多关心、帮助、体谅,相互照应,和睦相处。

3、总结评选

(1)初评阶段(2017年8月24日—8月30日)。由各单位筛选初定,并填写好推荐表,于8月31日之前报送校工会。

(2)总结表彰阶段(2017年9月1日—9月10日)。校工会将组织评审组对各单位选送人员进行审阅评比,最终评选出获奖人员。

五、组织领导

为了确保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特成立“崇德向善”家风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莹成

副组长:王江红 张益斌

成 员:蔺兴龙、何明耀、张明会

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督查等工作,同时对创建中发现的典型事例及时予以报道。

                                                        陇南师专工会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