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工会是我们温暖的家 维护是工会的基本职能

English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工作总结
您现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规划 >> 工作总结 >> 正文

陇南师专工会2016年工作总结

2016年是学校全面实施“55331”工程,为实现升本宏伟目标奋力拼搏的关键年。工会工作紧紧围绕这一中心,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校第一届党代会议精神和市工会二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助力升本、凝聚升本正能量”的要求,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广大教职工,以工会法和工会章程为准则,在充分发挥工会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维护学校总体利益和各项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各类活动,更好地表达了教职工的愿望,维护了教职工的合法利益。积极组织和协调全体教职工,聚焦升本,为升本献计献策做贡献。在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和民主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行素质教育,倡导精神文明,构建和谐校园,实现我校跨越式发展等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被市工会评为“工会工作先进单位”。

一、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贯穿于工会工作始终

按照学校党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总体部署,机关总支的统一安排,工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列入重要日程,制定活动方案,做到了学习教育和工会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学习教育促进工作,真正落实了抓在日常,重在经常的要求,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从根本上转变了工会干部服从学校大局,服务教职工的思想观念,转变了工作作风。

一是抓学习。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网上学习,参观学习等不同形式,保证了学习时间和质量,扎实认真地学习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了《党章》、《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

二是抓研讨。在认真学习规定书目的基础上,开展了“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守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四个专题的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化了认识,坚定了信念,寻找了差距和不足,明确了整改的方向和措施。

三是抓整改。对学习教育中查摆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抓好措施落实,“两学一做”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从而进一步强化了政治意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学习意识,提高了认识问题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有力地加强了工会的自身建设,促进了工会工作。

二、以助力升本为抓手,多层次开展“我为升本添光彩”系列活动

今年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升本工作的决战决胜之年,为了广泛动员教职工全身心投入升本工作,充分调动全校教职员工聚焦升本,发力升本,奉献升本,凝聚升本正能量,同心同德全面完成升本工作任务,经四届教代会执委会讨论同意,组织开展了“我为升本添光彩”系列活动。

活动之一:“倡议”活动。4月份,工会制定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印发倡议书120多份,制作了专题宣传展版,在全校教职工中发出倡议,多层面动员教职工参加升本行列,扩大了教职工的知情面,参与面,营造了良好的升本氛围。

活动之二:“崇德向善”家风创建活动。10月份,按照教代会执委会讨论意见,工会陇师工发[2016]9号文件专门对开展崇德向善家风创造活动作了具体安排,明确了创建活动的目的,创建条件,以及活动的实施步骤,时间要求,创建阶段开展的十项活动,对每一个实施阶段的工作制定了考核要求。目前此项活动正在开展当中。

活动之三:教职工文体健身活动。为了进一步丰富校园职工文体生活,增强文化内涵,吸引广大教职工踊跃参加体育活动,让“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理念深入人心,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了五项文体活动。

(一)5月7日组织开展女职工趣味比赛活动。220多名女教职工参加六个项目的趣味比赛活动。

(二)5月23日开始组织了“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活动,参与教职工120多人。

(三)11月7日至16日举行了教职工篮球比赛,11个代表队179名队员参加了为期8天的赛事活动。

(四)11月28日至12月1日举办了教职工乒乓球团体赛、羽毛球赛,学校办公室、后勤处、督导室、图书馆、文学与传媒学院等12个代表队100多名队员参加了比赛。

在各单位的大力支持配合下,赛事活动组织有序,气氛热烈,赛场充满着积极健康、奋发向上的青春与活力,活动充分体现了“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这一主旨,既赛出了水平,又赛出了友谊,是助力升本,加油升本,凝聚升本正能量的活动,活动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充分肯定和赞扬。

活动之四:教职工摄影展。按照系列活动的总体安排,12月5日至15日举办了教职工摄影展,活动以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赞美祖国大好河山,弘扬民族精神为主题,展现时代风貌,展示学校建设改革发展成果,及师生员工奉献升本的精神风貌,校园风采,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等,共有20名教师的73幅作品参加了展出。

活动之五:岗位大练兵。根据省市工会关于“百万职业技能素质提升活动方案”的要求,工会积极组织实施了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在各学院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积极组织教师开展说课比赛、教学大赛、教师技能大赛、师生技能实训大赛、数学建模、学术交流、教学研讨、专题讲座等活动,为教师提供了成才成长的平台。5月份,由工会、教务处共同举办了青年教学大赛,对选拔出的三名教师推荐参加了6月份在省中医药大学举办的甘肃省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活动之六:鼓励支持中青年教师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为了营造大学生就业创业的校园氛围,配合团委、择业处切实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辅导工作。鼓励中青年教师积极参加校团委成立的创新创业导师团队,开办创新创业讲堂。筹建创新创业实验室外,积极参加省上的创新创业大赛,兴办创新创业专题报告会。

三、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切实维护和保障职工权益

一是做好四届三次教代会的工作,认真督办代表提案。教代会工作是工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召开大会前认真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及时向校党委汇报召开教代会的意见,开好联席会,认真修改提交大会讨论通过的各种文件,确定好大会议程,做好代表提案征集、审查和落实情况,安排好大会日程,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会务工作,确保大会圆满成功。对四届三次教代会确定办理的10件提案和10条建议,都明确了办理部门、任务要求、办理时限和校级分管领导。在督办过程中工会积极参与,与有关部门和领导积极沟通,加快了办理进度,确保了办理质量。止12月底,已办理完毕提案8件,因条件限制暂未办理的2件,10条建议已基本办理完毕。

二是积极发挥教代会执委会的作用。在工作中我们坚持集体议事制度,在重大活动前,及时组织教代会委员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一年来共召开执委会专题会议四次,对教代会提案征集立案,学校《章程》草案,提案办理及督办情况,“我为升本添光彩”系列活动等议题进行了讨论审议。

三是做好维权工作,提高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切实当好教职工的贴心人,继续突出维权职责,加大维权力度,坚持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服务教职工的方针,提高教职工的法律意识,依法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会的作用。今年共受理教职工反映自身利益方面的问题8个,全部反馈到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了解决。

四是积极协调物业管理与业主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及时解决教职工家属区物业管理方面的问题。组织力量,下大决心集中整治了家属区楼道乱堆乱放的问题。

五是认真督办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中关乎教职工利益的提案。学校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解决了东校区存在的用电问题,对家属区划分了停车位,家属区停车基本做到了有序停放,同时加强了门卫力量,增安了监控设施,做到了人防技结合,消除了住户安全隐患。全面完成了北校区教师公寓建设,现已交付使用。

四、注重关心教职工生活,力争多办实事好事

关心教职工生活是校工会的重要工作。工会坚持“奉献爱心、体现关心”,积极为教职工排忧解难,使广大教职工深切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力争为广大教职工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一是坚持中秋节、教师节和春节看望离退休老同志,让离退休职工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温暖;

二是关心、慰问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办理住院教职工医疗费报销手续69人次;

三是积极协办教职工红白喜事60多件;

四是为531名教职工及离退休职工进行了体检,体现了学校对教职工的关爱。

五是按照学校安排为723名教职工参保了校方责任险。

六是根据市总工会文件精神,积极申报,为70名困难临时职工发放困难补助共35000元。

七是集中力量,加班加点,用一月时间为694名教职工采集信息,办理社保卡。

五、积极参加高校活动,进一步加强校外交流

工会把参加省市各类文体比赛活动作为对外交流,扩大影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展示学校风采的重要平台来对待,积极组织参加了各类文体交流活动六次。

(一)6月30至7月3日,在甘肃省中医药大学参加了由省总工会、省教育厅组织的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本次大赛共有34所高校选拔出的110名青年教师参加,比赛为期两天,从教学设计、课堂展示、教学反思等三个方面进行,专家组就比赛和选手参赛情况进行了反馈和点评,我校崔俊峰、贺军忠、刘凤英三名教师分别参加了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础学科、自然应用学科三个组别的比赛,均获得优秀奖,在参赛过程中,三位选手既展示了教学风采,又在观摩学习中交流了教学理念,提高了教学技能。

(二)5月14日至18日,组队参加了第二十四届甘肃省大中专院校桥牌比赛。本次比赛共有14所高校的116名队员参赛。队员中大都是长年从事教学工作的教授、副教授,在比赛期间我校队员主动沟通,虚心求教,了解兄弟学校的情况,既提高了桥牌水平,增进了友谊,又加强了沟通交流。

(三)6月16日至19日,组队参加了省教科文卫工会举办的教科文卫系统在河西学院举办的第二届“读者杯”羽毛球比赛,比赛分职工和校领导干部两大类进行,共有37个学校的4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我校参赛队员奋力拼博,取得了较好成绩,王午梅获得女单第六名,学校获得了优秀组织奖。这次比赛既是高校教职工体育比赛活动,也为学校之间的学习交流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四)5月19日至22日,组队参加了汉中市体育局主办的陕甘川羽毛球邀请赛,我校为特邀代表队。这次比赛规模大,水平面高,来自陕甘川三省的200多名队员参加了比赛,比赛期间陇南市政府副市长张樾在比赛间隙看望了我校参赛队员,为大家鼓劲加油。陇南师专代表队受到了主办方和其他参赛队的高度关注和支持。

(五)积极组队参加陇南市八运会,我校是陇南市八运会的承办方,也是参赛方,学校十分重视参赛工作,成立了代表团,共有43名运动员参加了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象棋五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男子篮球获得第四名,羽毛球囊括所有项目4枚金牌,乒乓球获得了团体第四名,象棋比赛获得团体第二名。

(六)4月15至18日,组队参加了省桥协主办,秦安市体育局、天水师院协办的“众信村镇”杯桥牌公开赛团体及双人比赛,兰石化、兰州交大、电力设计院、兰大等20支代表队的80名选手参加。

六、重视中青年教师工作,激发中青年教师工作热情

为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鼓励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育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弘扬人民教师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根据省总工会文件精神,工会对我校从教逾三十年以上的87名同志上报省工会审查,省委、省政府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证章。学校专门召开颁发大会,对从教逾三十年教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号召全校师生以此为荣,再鼓干劲,再添动力,再创辉煌,为如期实现升本目标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十月份学校专题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倾听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了解他们在工作和生活方面存在的困难。对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采纳。对一些条件许可的困难及时给予解决。为了促进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搭建青年教师成才成长的平台,五月初举办了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有3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决赛,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的工作热情。

七、关爱女教职工,彰显女工工作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并按照市妇联和女工委的要求,充分发挥妇女组织的功能,积极参与学校的管理和育人工作,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女工委管理工作的水平,努力当好学校党政的助手,充分发挥全校女教职工在学校工作中的“半边天”作用,全面提升女工委的整体工作水平。我校女教师工作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校教师队伍中的女性在逐年增加,如何关爱年轻女教师成长,解决女教师的困难,进一步发挥工作积极性,真正顶起和谐校园的“半边天”,是工会工作的又一重点。五月份,工会组织女教师开展了趣味比赛活动,有220名女教职工参加了六个项目的比赛。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细则》,做好政策衔接及婚育假期新规定的审批工作。

八、切实加强宣传报道,及时更新工会网页

为了做好工会信息报道,我们确定了3名信息员,及时为市工会、学校网站报送信息,为各学院各单位发布重要的通知。工会网页做到及时更新,内容及时更换,点击率明显提升,信息报道工作受到了市工会的表扬。据统计,全年向市工会报送信息14条,采纳6条,向校网站报送信息15条。

一年来我们坚持态度上诚恳、工作上细致、待人上热情、服务上周到,始终把教职工利益放在首位,把我们最亲和的一面展现给大家,力争使工会成为职工之家,让他们实实在在感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总结一年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学校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教职工群体文体活动较少,教代会提案督办工作有待于进一步加强,听取教职工意见方面做得不够深入、不够全面,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和加强。

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总工会会议精神,积极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进一步强化工作的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使工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二〇一六年十二月十五日